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左力老师“一...
学思想 重实践 | 在学思践悟中推动...
学思想 见行动 | 分享职教成果 续...
学思想 见行动 | 我院党委书记戴裕...
我院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培根铸...
“印度MicroMouse国际挑战赛”冠军...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访谈...
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学...
轻工学院 见义勇为好少年——李政...
党委中心组11月集中学习材料
党委中心组9月集中学习材料
专题四集体学习
专题四学习材料
专题三学习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广...
专题三学习参考——中国式现代化专...
内容显示页
当前位置: 媒体轻工
津云•求贤工作室:做人才的摇篮 做企业的支撑 做创新的平台
时间: 2021-07-04

 作为天津市动力与电气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两所牵头高校,天津大学与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投身联盟建设,为联盟企业提供精准的人才与科研创新服务。

  天津大学:

  注重人才培养,产学研协同发展

  天津大学在动力与电气方面的学科专业优势明显,其中,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建有电气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同时,天津大学还拥有内燃机领域唯一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网与智能配电系统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一大批重大科研平台。

  联盟的成立,为天津大学动力与电气产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搭建了技术创新平台,为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营造了良好环境,为相关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学校深度服务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了重要载体。作为联盟的主办单位之一,天津大学进一步聚焦了在动力与电气领域和技术方向的创新产业链,加快了相关学科优势力量资源的集中,促进了天津大学在该领域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天津大学的前沿技术研究,推动技术进步,加快动力与电气产业发展;以高水平科研创新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

  此外,天津大学计划打造一批产业链协作项目,形成一批产学研合作成果。天津大学发挥在动力与电气领域基础研发优势,尝试利用动力与电气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内有关高校、企业,形成合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承担若干动力与电气领域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提供产业规划和创新发展建议,服务支撑引领津南区动力与电气产业的创新发展。天津大学还将加强在智慧能源、动力装备、电气工程等方面的产学研合作,壮大产业链,促进津南区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活跃招商引资环境,继续吸引动力与电气产业加速聚集。联合南开大学等联盟内高校,帮助联盟内企业攻克动力与电气领域的技术瓶颈,共同达到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目标。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服务企业需求,促进产教融合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联盟内的职业院校,紧密对接天津“1+3+4”产业体系,紧贴轻工行业的六个板块,建设了六个专业群。其中,新能源和智能控制两个专业群,共计6个专业属于动力电气专业。而通过联盟的渠道、资源、政策、人才、平台等优势,也必将会提升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群、专业的自身建设和建设水平,激发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深化产教、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联盟成立后,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将充分发挥天津市动力与电气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平台作用,服务联盟企业实际需求,促进产教研深度融合,围绕动力与电气领域组织第二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面向联盟各企业单位征集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难题、科技创新需求等,并将其作为大赛候选赛题。同时,学院还将与联盟成员一起,主动融入新格局、拓展新合作,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一体化服务,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发展路径。

  未来,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将按照天津市国资委和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部署,积极发挥海河教育园区创新创业联盟秘书长单位作用,配合天津市动力与电气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举办好第二届“企业命题,校院揭榜,融合创新”创新创业大赛;积极与津南区和海河教育园区有关部门对接,围绕津南区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三区”建设,发挥会展专业优势,服务国家会展中心首展,借助展会经济促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立足海河教育园区和园区创业联盟,在促进校企、校际之间的协同方面发挥“双高”作用,推进教师、学生、企业之间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创业;进一步深入联盟企业开展调研,促进专业对接企业,精准培养人才,切实增强学院协同创新能力与科技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学院作为职业院校的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