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左力老师“一...
学思想 重实践 | 在学思践悟中推动...
学思想 见行动 | 分享职教成果 续...
学思想 见行动 | 我院党委书记戴裕...
我院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培根铸...
“印度MicroMouse国际挑战赛”冠军...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访谈...
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学...
轻工学院 见义勇为好少年——李政...
党委中心组11月集中学习材料
党委中心组9月集中学习材料
专题四集体学习
专题四学习材料
专题三学习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广...
专题三学习参考——中国式现代化专...
内容显示页
当前位置: 媒体轻工
天津教育报:如何精准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这所高校的经验值得借鉴
时间: 2021-07-22

  2021年7月2日,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职业等级证书(蔡司CALYPSO基础软件应用)颁发仪式,12名机械工程学院工业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专业(19级机械产品检测检验专业班)首届学生不仅取得了首批国内蔡司CALYPSO基础软件应用证书,还全员通过蔡司考核实现百分之百就业。




  蔡司CALYPSO基础软件应用证书是蔡司全球质量认证体系下基础证书,属于行业认可的可追溯认证证书。作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德国蔡司授权的高职院校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过程中,以校企合作办学为基本模式,牢牢抓住实施产教融合这一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聚焦产业发展新进展,对接行业发展趋势与需求,强化类型特色的办学模式,推动中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职业学校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培养未来制造领域的中坚力量。

校企合作实现一体化育人


  精密制造离不开精密测量,精通精密测量的高端测绘技术人员一直是行业内的稀缺人才。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树银教授告诉记者,学院与蔡司合作始于2016年,五年间校企双方不断创新合作载体,共建实训基地、提升师资队伍、对学生实施“订单式”精准培养,同时以行业发展为导向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天津轻工职业学院在与蔡司等企业合作中趟出一条职业教育一体化育人的发展之路。



  校企合作为职业教育“双师”队伍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在与蔡司合作期间,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在完成三坐标测量仪的培训后,先后取得初级证书、高级证书。

  同时,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还在蔡司客户服务中完成AUKOM Level1、2以及GD&T培训。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周京博士告诉记者,直观面对行业企业发展,了解岗位的核心能力需求,掌握全球一体化前沿高端的技术,对职业院校教师而言不仅可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更可以将最新技术理念融入日常教学中,在实现高端人才培养过程中紧紧追随行业发展步伐。




  校企合作在实训实践过程中激发在校学生对测量技术和科学的探索热情。2020年8月,职业院校的第一台蔡司工业CT运抵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天津轻工学院精密测量检测中心的设备从三坐标到工业CT,从接触式测量到无损测量,设备门类丰富检测方式多样,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也成为蔡司在国内高职院校唯一授权的质量管理认证中心。

  校企在深度融合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行业核心技术融入到职业院校教学实践中,在学中做、做中学的过程中完成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卡尔蔡司教育经理张国蕾认为这样“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可以精准地对接企业实际需求。

  “在短短的两年学习生涯中,我对专业、对学院有了全新的认识,学院的先进设备、优秀师资让我感受到了轻工学院的专业实力与对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重视,也激发了我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在此次考核中,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班学生曲政昊以优异成绩取得编号为001证书。

  曲政昊告诉记者,通过蔡司考核是他人生中一个美好的开始,备战通过蔡司考核的过程让他有了新的职业梦想,他希望能在精密测量这个行业中扎根干下去,一步一步成长成为行业稀缺的高端精密测量人才。

  “5年来,我们见证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条高职院校智能检测生产线,中国高职院校第一台工业CT的落地,第一批机械产品检测检验专业的学生1+X取证并找到理想的就业方向,双方的合作可谓硕果累累……”

  卡尔蔡司教育总监龚纯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与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深入的产教融合,专注于高水平专业建设及高端技能人才培养,5年间校企双方由浅入深的合作历程令人感动。

  2021年是蔡司成立175周年,在蔡司的2025规划中,蔡司将与天津轻工进一步深度合作,将合作基地建设为全球范围内校企合作的标杆,在专业建设,培训认证,研发创新等方面多点开花,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水平教师和高技能人才。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职业教育离不开行业与企业的有力支持与深度参与。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蔡司相互融合、相互补充的校企合作成果为探索新常态下“校企一体化”合作育人贡献了中国职业教育典型模式。

  未来,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期还将与蔡司等合作企业聚焦产业,对接“双高”建设重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精耕细作,把校、企双方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在实现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共同推进职业教育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创新合作载体服务产业发展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已构建和运行的“三级贯通式”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强化每个专业群与国际知名或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过程中对高职院校如何服务产业发展,从产教融合视角进行了深度探索与实践。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创建校企合作新载体为切入点,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为着力点,瞄准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发力,产教融合落地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19年5月23日,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的行业转型升级需要,与世界知名企业瑞士GF加工方案集团、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国内模具行业首个多元构成的模具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瑞士GF加工方案集团是世界模具加工设备一流企业,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规模最大、国内顶尖的汽车模具生产企业,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精密注塑模具生产企业,具有国际校企合作特征的新探索,为打造高水平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奠定了基础。模具产业学院实施混合所有制性质的运行模式,既是办学单位,又是模具产业的组成部分,使产教和校企合作更加紧密,为增强京津冀模具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瑞士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天津职业院校师生海外(瑞士)拓展基地于2019年5月23日同时揭牌成立。中国—瑞士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重点研究瑞士现代学徒制培训模式,引进先进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将国际先进工艺流程、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融入教学,改革教学模式,培养胜任《中国制造2025》核心主打“中国装备”的高端专项技能人才;师生海外(瑞士)拓展基地,通过中瑞师生培训交流机制,为天津职业院校培养掌握最新高端加工技术的专业教师,同时推进学生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

  2020年6月,学校联合海鸥表业集团公司、瑞士GF、德国卡尔蔡司等企业,作为唯一的高职院校牵头单位,申报了“中国轻工业精密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助力区域模具制造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满足产业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资源共享和技术服务的需求做出贡献。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国际知名企业有多年的合作基础,2015年7月,GF加工方案集团加入学校校企合作董事会,直接参与模具专业建设;2016年4月,学校与瑞士GF加工方案集团签署升级版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探索精密模具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模式及考核体系。

  2018年1月,学校联合瑞士GF加工方案集团、德国卡尔蔡司公司等企业共同建设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在教学方面,创建“智慧学习工场”模式,利用引进企业智能化生产的先进设备,将行业前沿技术及时融入课程,将智能化生产标准和要求及时转化为学生岗位能力的培养标准,实现课程体系的重构和专业的提升,将追求精密的匠心精神、匠技传承和匠人品质直接融入模具专业新工匠人才的培养、训练和打造。

  在服务企业方面,利用这套先进设备生产线,与相关企业合作为天津海鸥表业集团的民族品牌研发精密模具,填补了国内手表精密模具自主研发制造的空白,实现了国产化,研发成果获得中国模具行业最高奖项“精模奖”一等奖,而研发过程又转化为教学资源,学生在真实的场景、真实的技术研发项目中,获得技术创新才能的增长,更好地对接了产品升级后企业先进技术岗位能力的需要。

  职教国际化服务企业“走出去”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国际化专业为桥梁,以在海外建立的鲁班工坊为依托载体,实现职业教育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懂中国技术的职业技能人才。为我国主动参与制定职业技术教育国家标准,深化“双证书”制度实践,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模式等各方面提供了新平台和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中提出关于“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主旨讲话,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于2019年底牵头完成埃及两个鲁班工坊的建设任务,完成为期5周的EPIP师资培训、5个专业的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及双语教材的编写工作;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以及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亦签约合作。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国际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中主动融入,立足自身优势专业特色,挖掘资源与具备条件的企业携手“走出去”,与国际高水平职业技术教育机构组织开展学术研究、标准研制、学分互认、师生交流等合作项目,探索创立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品牌。





  2021年2月4日,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策划并联合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主办的埃及鲁班工坊产教融合工作会暨中资企业赴埃及投资推介会在互联网云端举行,中埃两国政校企三方负责人相聚云端共谋国际化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推介会以埃及鲁班工坊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搭建实体桥梁,为已在埃及投资的企业和准备在埃及投资考察的企业建立双向沟通交流的平台和媒介,从而发挥鲁班工坊的更大作用,实现合作共赢。

  埃及鲁班工坊是一个国家两个工坊的首例,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教科处公参王胜刚认为,推介会必将促进学校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必将促进中资企业走进埃及,必将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落实和扩大对外开放。




  印度的“鲁班工坊”是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中国昇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中国中天科技印度有限公司等5家在印度的中资企业与印度金奈理工学院合作建立的。

  作为校企合作创建模式,印度“鲁班工坊”通过校企合作和产教合,一方面致力于培育当地企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解决当地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推动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培养当地熟悉中国产品、技术和服务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构建国家新发展格局提供人才保障。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2021年6月1日,山东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度、泰国鲁班工坊合作洽谈会上,校企双方通过深入洽谈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特别是与印度、泰国鲁班工坊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近五年来,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20%的速度稳步增长,2020年实现年产值101亿元,随着公司的迅速发展,模具、机械设计等方面技能人才缺口较大,希望能借助印度、泰国鲁班工坊培训平台完成国内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18年,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校企协同 三级贯通:面向先进制造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2018年4月27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时任院长、现任党委书记戴裕崴作为全国高职院校唯一代表介绍了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型经验。

  在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中,国际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在办学中缘何能够发挥重要的主体作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多年实践中总结出三点经验:

  一是坚守服务理念。通过校企共建技能人才储备中心、技术与产品推广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员工培训中心,在专业规划中融入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需求,调动了行业龙头企业协同育人的积极性。

  二是体现协同创新。学校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在目标、利益、方式等协同要素上高度统一的合作,在产生协同效应的同时,创建产业学院等合作新载体,服务行业其他中小企业并带动其共同参与产教融合。

  三是体制机制保障。在“三级贯通式”体制机制保障下,创建激励企业协同育人的“四中心一融入”运行机制,即学校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技能人才培养、技术协同创新、技术与产品推广和员工培训中心,将其发展战略融入专业规划。增强企业作为办学主体的内生动力,解决校企合作缺乏有效性和驱动力问题,进而实现校企持续有效合作并协同发展,形成了产教融合的有效路径。截止目前,进入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董事会及与学校深度合作的世界知名和行业龙头企业21个。

  面对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认为,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关键路径,强基固本、提升层次,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在紧密对接产业、优化布局上深下功夫,推动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培养模式与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相契合,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展。

  要高度聚焦并下大力气提升“两个度“,即:职业教育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的适配度,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最终实现职业教育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强适应、高匹配。


作 者 | 曲彤 郑文柱
责任编辑 | 骁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