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一点"唯恐"
时间: 2016-09-09

不妨多一点"唯恐"

 

一位地方干部在述职述廉报告中写道:“一是唯恐工作没有干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厚爱;二是唯恐舒适的工作环境让我迷失方向,丢掉艰苦奋斗的好作风;三是唯恐思想产生波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三个唯恐”,可作为党员干部审视人生和把握自我的一个镜鉴。

  唯恐工作没有干好是一种自我激励。本领恐慌是对自身能力欠缺的清醒认知。有本领恐慌是好事,关键是要把恐慌转化为行动,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既要克服“等等看”、“慢慢来”的消极情绪,又要防止急于出成绩而搞一些“花拳绣腿”。特别是在改革中面对岗位变化、职能调整时,党员干部更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学习新知识、适应新变化、创造新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唯恐迷失方向是一种自我警示。党员干部要善于自我反省。因为,跟别人比是一种竞争,跟自己比是一种超越。在取得成绩时,提醒自己看到不足;在遇到困难时,告诫自己不要失掉信心;在人生转折时,鞭策自己把握好人生航向。

  唯恐放松自我要求是一种自我保护。俗话说得好,“权力是座桥,桥下是座牢,官员悠悠桥上过,歪心邪步掉进牢。”实践证明,只有敬畏党纪国法,坚持党性原则,才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来看,腐败分子在“向钱看”、“向权看”时,完全忘记了最根本的是要“向党纪国法看”。党纪面前,哪个岗位都不是“保险箱”,哪级领导都没有“豁免权”。

  思忧忧不至,忘患患必生。我们不妨多一点“唯恐”,使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为利诱所惑,永葆进取之心。(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