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剖析之九十九
时间: 2018-04-20

为已故亲属修建豪华墓地

典型案例

    某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某某,其父去世后,母亲向他提出,父亲生前希望能土葬,能否找找关系不火化,进行土葬。林某某为了能满足父母的愿望,便分别向当地的乡镇负责人和家乡本村的支部书记打招呼,请他们予以通融。在家乡的一个风景优美的山脚下,选了一块占地约一亩的地方,建造一座巨型豪华陵墓,耗资20余万,其中大部分建材都是当地的私企老板赞助的。其父下葬当天,当地一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前来参加葬礼,汽车排了很长的队伍。周围群众纷纷围观,议论纷纷,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是一起违规修建豪华墓地和利用职务影响大操大办丧事的案件。党员、干部修建大坟墓、活人墓和乱埋乱葬,不仅严重违背了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重浪费了土地资源,与党和政府历来所倡导的“厚养薄葬”及“坚持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习,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方针背道而驰,而且损害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危害不容小觑。按照有关规定,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推进殡葬改革,一律不准违规占地建墓,尤其不能建造大坟墓、活人墓,不准在火葬区搞土葬,不准大操大办丧事或借机敛财。违反规定的,应当受到严肃处理。本案中,林某某为已故亲属建造豪华墓地,举办葬礼,并接受他人赠送的价值20万元的建材,违反了殡葬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廉洁纪律,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应当严肃追究责任,并责令林某某处置豪华墓地。

法条链接

①《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

②《殡葬管理条例》第九条、第十条

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