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项目
鉴定职业(工种)范围
天津市轻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
培训项目
政策文件
天津最新公务员差旅费标准!千万别超标!
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 2019—202...
内容显示页
国家安全教育人人有责 全民共同参与国家安全防范
时间: 2021-04-16

国家安全教育人人有责 全民共同参与国家安全防范

——学院开展服务社区“全民国家安全知识进社区宣讲”活动行

2021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民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抵御各类国家安全风险的能力,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与培训处联合第六党支部部分党员于4月13日、14日两天下午分别走进我院联合共建的津南区葛沽镇泽水园社区、津南区辛庄镇金地艺境社区,开展了国家安全知识进社区培训活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当代国家安全涵盖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等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本次开展服务社区“全民国家安全知识进社区宣讲”活动,是落实天津市教育两委《关于开展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发挥学院师资优势,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根植于乡镇社区居民,强化全民国家安全防患意识,强化全民共同参与国家安全防卫。

在葛沽镇泽水园社区宣传国家安全的同时,对生物安全等方面还有重点地展开了详实的讲解、案例分析和交流。美国大白蛾、非洲大蜗牛、红火蚁、福寿螺等这些外来物种会给国家安全带来怎样的危害?学院教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途径、引起的危害以及出入境的注意事项等内容,提醒大家出国旅行回国不要带水果、植物等动植物产品,这些安全知识的普及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疫情防范意识。

14日下午,服务社区“全民国家安全知识进社区宣讲”活动走进辛庄镇金地艺境社区时,学院校企合作与培训处龙锦程教师针对辛庄镇金地艺境等一些社区居民多为外来人口,人员构成和学历层次混杂,有重点地在国家安全多个层面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宣传。

本次学院开展的服务社区“全民国家安全知识进社区宣讲”活动历时2天,涵盖老中青三代人及部分小学生,累计参与社区居民达150余人。在教师、党员与社区居民互动中,居民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既丰富了大家在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储备,也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本次开展服务社区“全民国家安全知识进社区宣讲”活动,两个社区党支部也纷纷表示希望今后与轻工学院紧密加强联系,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党建活动带动社区与学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津南区发展,为美丽城市城区建设努力。

本次活动中,应金地艺境社区要求学院还由学院安全保卫处负责消防工作的李桂胜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堂消防知识、消防器械使用方法、应急演练等方面消防讲授,并组织社区居民用灭火器实地进行了模拟演练,提升居民防火意识和消防应急处置技能。

校企合作与培训处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