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概况
专家论坛
芬兰人有多爱阅读?看这所刚开的图书馆就...
芬兰学者:重视数字时代的历史研究
数读两会:贫困发生率降到1.7%
当前位置: 读者指南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出版发行
时间: 2019-08-26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本身就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要求。为了帮助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提升政治能力,成为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日前,红旗出版社组织出版了《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一书。

  该书从政治优势、政治承诺、政治大势、政治方向、政治洞察、政治立场、政治素养、政治历练、政治能力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讲政治,成为一个行为上规矩的人;必须学政治,成为一个头脑上清醒的人;必须用政治,成为一个策略上高明的人,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究竟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怎样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弄清什么是政治。 

  该书认为,政治,就是公共权力有规则、有要求、有策略的运用。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应该根据什么样的规则、具备什么样的素养、运用什么样的策略去从事公共权力活动的人。 

  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是行为规矩的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一个政党如果没有政治纪律约束,就会成为乌合之众,很快就会分崩离析。 

  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是头脑清醒的人。做头脑清醒的人,就是要充分认识到科学理论和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是策略高明的人。一个成熟老练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一定是一个能够在特定的政治环境中不失根本原则而又能做成大事的人,因为他既能够行君子之道,又能够防小人之奸,还能成智者之功,这才能成为一个政治上的高明人。 

  该书有利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用政治慧眼洞察世情,用政治素养充盈自身,用政治能力改造世界,能够始终做到政治清醒、立场坚定、策略灵活、本领高强,是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充盈政治素养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