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行业领军企业欧瑞康巴尔查斯来校 校...
学院院长李云梅带队赴天津海鸥表业集...
我院与通辽职业学院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上海三菱-天津轻工”电梯技能大赛...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瑞能电气...
校企合作 再谱新篇 ——天津轻工职业...
工信部:33个中国制造2025专项规划将...
我院应邀赴上海与GF加工方案洽谈校企...
我院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走访洽...
部门职责
校企合作与培训处工作职责 (初稿)
社会服务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暑假期间深入企业走...
学院召开校企合作董事会扩大会议暨天...
模具行业应用型人才调研座谈会在津召...
当前位置: 行业动态
工信部:33个中国制造2025专项规划将发布
时间: 2016-06-06

    2015年11月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制定一个包含33项专项规划的体系,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同时在网络基础设施、信息通信业产业和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着力推动“网络强国”战略。
受访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制造2025”已经初步确定了包括五大工程在内的11项计划,这些细分行业领域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建设“制造强国”的直接落点。
    “中国制造2025”设专项规划体系
    苗圩表示,谋划好“十三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要抓紧做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这包括“中国制造2025”中的若干专项规划和“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专项规划。工信部将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实施中国制造2025,做好两化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
苗圩透露,在“中国制造2025”专项规划体系中,一共包括34项规划,除了1个总规划以外,还包括33个专项规划。其中,有一些规划要报国务院最后审议发布,有一些由工信部联合其他部委共同发布。
     苗圩表示,如工作按照计划进度展开,明年这些规划能够陆续出台并实施。
    工信部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已经确定好的是11项具体的落实规划,主要包括五大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创新建设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的分项规划和包括新材料、机器人(24.610, 0.39, 1.61%)、制造业服务化在内的6个细分行业规划。
    “33项规划是‘中国制造2025’的一部分政策落脚点,而后者的落实是一个‘1+X’的形式,其中‘中国制造2025’是1,X是多个相应的配套措施,这些措施具体包括十大重点领域的发展规划,还有关键工程的发展规划和意见。” 左世全说。
    苗圩称,这些具体的规划将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行业主要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同时围绕着“三个重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来提高规划的权威性和指导性。
    左世全表示,作为一个短期规划,“十三五”规划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第一个阶段,这一阶段将基本完成中国的工业化,“十三五”可能就此设置目标,并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愿景来规划更长远的发展。
    “网络强国”战略三大方向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苗圩认为网络强国战略至少包括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信息通信产业新的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三个方向。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苗圩称,中国要搭建一个信息的“高速公路”。“只有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搞上去了,才能在设施的基础上搞通讯发展、互联网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才有可能。”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姜奇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目前中国在宽带建设层面并不落后, “十三五”规划主要是就开展网络的提速降费作出了明确规定。
    在苗圩看来,“网络强国”战略第二方面的内容是要促进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要在搭建网络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发展一些新兴产业,比如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
    姜奇平表示,建设“网络强国”是一个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起来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进程中新兴产业蓬勃而生,层出不穷,这将为中国经济孕育新的动能,为商业模式的转变,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提供了机会。
    苗圩称,网络信息安全是“网络强国”战略的第三方面内容,“随着我们时刻离不开互联网,网络安全、网络攻击、窃密,甚至个人信息的保护成了建设‘网络强国’当中的重要问题。”
   “(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信息通信产业新的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这三个方面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地研究新情况,不断地去解决这些新问题,为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 苗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