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节电技术与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 2017-06-16
 

《节电技术与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发展前景

节电技术与管理专业自2011年起开始招生,至今已经培养了5届毕业生共计300余人。节电技术与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节能工程技术基础知识;掌握节能设备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等专业技能;能从事节能节能运行管理、节能技术改造,节能项目策划与实施,节能产品工艺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作为国家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重点发展专业,节电技术与管理专业具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

二、课程设置

节电技术与管理专业开设了丰富的专业理论课程和专业实训课程,包括:电工电子技术应用、统计学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PLC应用技术、能源技术基础、单片机控制技术、电子节能控制技术及实训、建筑节能、热工控制与运行、风力发电技术、电能检测技术、工厂供电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企业节能技术、能源审计、应用光伏技术、PLC实训、AutoCAD实训、电子节能控制技术实训、节能家电设备实训、金工实训、PROTEL实操与电子线路板设计实训、光伏发电实训、风力发电实训、能源审计实训、光伏系统实训、电子产品封装实训。

三、专业特色

节电技术与管理专业紧扣国家“节能减排”基本国策,为国家各种产业培养高素质的节能环保技术策划与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注重将专业知识与实际项目相结合,鼓励学生并帮助学生参与和申报各种科研课题,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目前本专业多家企业进行技术合作,成功申报了多想纵向、横向课题。为了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本专业开设了含金量很高的专业社团,学生可以自行创意、设计开发以及制作样品。 

四、师资及教学资源配置

1.目前该专业有专业教师4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3名。职称比例均为讲师及以上,工程师5名,高级技师1名。另外,本专业还聘请知名企业的一线技术人员作为专业的兼职教师。师资背景为节能技术专业或从事热能工程类的教师和企业工程师。

2.教学资源

1)校内实训条件

电工电子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过程控制实训室、单片机控制实训室、PLC控制实训室、楼宇智能化实训室、电控器实训室、传感器应用技术实训室、电机控制实训室等、光伏发电实训室、风力发电实训室以及电子封装实训室。

2)校外实习基地

目前可供节能工程技术专业实训的校外基地有:天津力神电池有限公司、天津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雪伏龙润滑油等企业进行顶岗实习等,上述企业作为该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已签定协议书、并达成长期合作的协议。

3)其它资源

本专业与211本科院校共同合作进行技术研发与创新。

图书资料:①学生人均图书已经超过60册,种数已经超过500种;②有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情报资料和专业技术资料。

多媒体教学条件:具有适应专业教学的多媒体教室和配套的专业教学资料(幻灯、录像、课件、仿真软件等)。校园网满足教学和学习要求。具有必备的专业通用软件,并能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海河教育园区共享资源,如海河教育园区实训中心及各院校共享资源等。

五、职业资格证书

该专业学生必须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维修电工高级证书,可以选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可编程控制器中级证书等。

六、就业方向

1.节能监测服务机构中的采样、分析以及监测岗位;

2.节能产品的生产、安装与调试以及销售岗位;

3.能源审计机构的助理审计岗位;

4.节能服务公司的策划与具体实施岗位。

系内公告
2020-2021-2学期课表等教学资料...
2018-2019-1学期课表等教学资料...
2017-2018-2学期课表及行政历...
系部设置
自动化专业群:
机电一体化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电气自动化技术
楼宇智能化技术
安全技术与管理
计算机专业群: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信息管理
物联网应用技术
新能源专业群:
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
风力发电设备及电网自动化
节电工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