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左力老师“一...
学思想 重实践 | 在学思践悟中推动...
学思想 见行动 | 分享职教成果 续...
学思想 见行动 | 我院党委书记戴裕...
我院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培根铸...
“印度MicroMouse国际挑战赛”冠军...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轻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访谈...
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学...
轻工学院 见义勇为好少年——李政...
党委中心组11月集中学习材料
党委中心组9月集中学习材料
专题四集体学习
专题四学习材料
专题三学习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广...
专题三学习参考——中国式现代化专...
内容显示页
当前位置: 媒体轻工
天津教育报:锻造一支德技双馨工匠之师——记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光伏工程技术团队
时间: 2022-01-06

本报记者 曲彤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字字句句是嘱托,也是期望。作为新时代教师,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日前,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云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设教育强国、技能强国,教师是关键,在职业院校如何打造一支高水平、结构化德技双馨的双师型教师团队更为关键。

据悉,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光伏工程技术专业成立于2010年,是对接天津市八大支柱产业之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新专业,是国家优质校重点专业。作为国家首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光伏工程技术团队15名教师中,7人具有企业一线工作经历,高级工程师、技师占80%,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多年来,团队始终坚持着聚焦新能源产业领域,以专业建设为平台,以教学改革为路径,以分工协作为纽带,在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探索出一条职业院校师资培养之路:从“双师、双能、双创、双语”四个维度提升团队专业能力,在产教学研中锻造出德艺双馨的工匠之师。

为师之道,首在师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多年来,在李云梅的带领下,团队教师们不仅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要求注重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更在工作实践中崇尚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形成严谨治学的教风。团队成员心有大我,抗疫期间主动请缨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心系武汉学子战疫情送关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职院党员教师的忠诚与担当。正因为这份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团队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双高专业建设、境外鲁班工坊接洽合作建设、岗课赛证融通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喜人成绩。截至目前,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光伏专业为国家培养了2000余名品学兼优的技术技能人才。团队中,中国轻工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2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5人、获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2人、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人、最美女教师2人、师德先进个人2人、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

在教育教学方面,团队始终坚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黄大年精神为强大的感染力和战斗力,赓续发展,遵循职业教育教学及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构建“价值塑造—知识传授—技能训练—素质养成—创新实践”的人才培养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3门专业课被评为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

在现代化职业教育探索和发展的过程中,团队始终聚焦产业发展,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岗课赛证”融通的课程体系,推进“三教”改革。主持国家“双高计划”光伏专业群建设,开发并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风光互补赛项,开发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1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3个、“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2个。出版国家规划教材2部、中英文教材3部及其他高水平教材20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并首创国家级新能源类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完善标准化课程20门和个性化课程100余门,在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4人获一、二等奖,教师微课大赛获奖8人,33人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立足京津冀服务新能源产业,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光伏工程技术团队牵头组建京津冀职教集团,校企共建新能源协同创新中心,主动承担重大项目研发,省部级及以上18项,与行业企业合作12项。与企业合作开发“碳中和新能源领域教学科研系统”并参展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解决了新能源就地消纳问题;研制新能源多能互补装备得到广泛应用,产生经济效益400余万元;研发光伏电动车和集新能源与智能控制技术于一体的无人驾驶车已在5个海外鲁班工坊应用。主持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项目2项,牵头组织新能源与环保技术专业领域8个院校的课题研究工作,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获批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软件著作权4件,发表论文60余篇。

2013年技能大赛选手谷永伟以高薪被中交一航局录用,2019年技能大赛选手李瑞以高薪被中职学校录用,2019年技能大赛选手曹东杰入职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立志服务西部职教发展,延续轻工与和田的对口帮扶……在人才培养方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光伏工程技术团队在与新能源龙头企业对接合作的过程中,探索出1+N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学生双证书取证率达100%,“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取证率达到90%,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团队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课程体系及实践活动,学生获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奖20余项,2019年、2020年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铜奖各1项。

立足产业、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光伏工程技术团队15人均为天津市企业科技特派员,通过技术转让、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200余万元。目前,团队组建的国家级新能源类专业教学资源库学习用户达4万余人,建设模式被30余所高职院校采用。特别是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度和埃及建设鲁班工坊的过程中,团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新能源专业国际化标准、大赛装备和课程资源,为印度、埃及当地院校培训外国教师20余人、境外企业员工615人。同时,团队对口帮扶新疆职业大学、通辽职业学院筹建新能源专业,助力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师资能力提升,指导温州东方、河南工贸团队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国家脱贫攻坚贡献全部力量。如今,团队牵头成立全国新能源创新团队校企共同体联盟,制定共同体章程、组建机构、建立运行机制、开展系列活动等,在全国创新团队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李云梅告诉记者,未来团队将立足国家“双碳目标”战略,乘学院双高专业群建设优势的东风,将与国内一流知名企业聚焦,探索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服务企业用人需求和应用技术研发落地,切实增强团队协同创新能力与科技转化能力。“在未来的发展中,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够形成长效协作机制,让每个老师有职业幸福感和成果收获感,都能成为心中有爱、肩上有责、眼里有光、肚里有货、胸中有数、手上有招的黄大年式教师,为职业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李云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