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2020工会报销凭证及附件新表
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
工会新闻
我院召开第四届教代会、第五届工会第八次(...
宣传教育管理与服务分会女教师手冲壶丙烯画...
致轻工学院全体女教职工的一封信
工会普法课堂 | 女职工维权普法问答
习近平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
喜报 | 我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集团表...
喜报 | 我院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荣获2023...
当前位置: 工会新闻
喜报 | 我院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荣获2023年“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 2023-04-29

4月27日,市总工会在天津礼堂召开天津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深入实施“十项行动”,在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荣获2023年“天津市工人先锋号”,教研室主任李扬代表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大会。
图片
图片

  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教师                参加全市“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

 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共有教师15人,男教师8人、女教师7人,其中高级技师8人、技师2人、高级工2人、中级工1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始建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2001年开始高职招生,同年被天津市教委批准为全市高职院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9-2022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天津市教学成果6项;2010年被评为全国骨干职业院校特色专业;2011年成为国家骨干校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开始与天津工业大学联合培养技术应用型、高端技能型本科生;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十二五”高水平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优质校建设优质专业;2016年牵头成立京津冀现代模具职业教育集团,并于2021年被评为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201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业类示范专业点;2017年被评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8年建成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产线,揭牌成立国内高职院校首个精密模具协同创新研发基地;与瑞士GF加工方案合作精密制造技术师资培训基地;2019年获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重点专业群核心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中国轻工业精密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首家落户中国高职院校的“国字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完成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2023年荣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

图片
图片


 中国一瑞士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模具产业学院等揭牌成立
2019年成立的模具产业学院,是由中国模具行业协会、瑞士GF加工方案集团、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银宝山新科技公司和我院共同建设的具有混合所有制性质的办学实体。学院在多方主体共同参与下,体现了行业引领、企业参与、学校主导的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办学主旨立足于站在经济新形态下模具产业发展的新高点、新领域、新高地,深化产校融合、强力推动校企合作,立足产业高端。
图片
图片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训基地     中国轻工业精密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图片

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产线

依托产业学院与相关企业合作,为天津海鸥表业集团的民族品牌研发精密模具,填补了国内手表精密模具自主研发制造的空白,实现了国产化,研发成果获得国家级精模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完成超高精度加工应用技术服务中心、精密检测应用技术服务中心、“虚实一体”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建设;入选“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筹建合作院校;获批教育部-瑞士GF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培育建设单位、教学资源开发中心和认证培训中心。
图片
图片
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研发的精密模具获“精模奖”技术水平一等奖